【講述我的傢風故事】我傢有位老黨員



【編者按】"忠厚傳傢久,詩書繼世長。"優良的傢風是中華傳統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,是推動社會文明進步的正能量。為弘揚優良傢風,傳承中華美德,省紀委監察廳網站推出“講述我的傢風故事”欄目。投稿郵箱:jxsjwxcb@126.com。

我傢有位老黨員

我的傢鄉在宜春市奉新縣一個偏僻的小山村。我的父親1933年出生。解放後,由於他的出身成分好,是雇農,加上生產積極帶頭,埋頭苦幹,被推選靜電機保養為我們村的生產隊長。他加入中國共產黨的時間是1956年10月。據他回憶,當時在村裡一共有三個人一批入黨,在入黨那天,村裡就組織他們一起走到公社,公社組織部門的人帶領他們宣誓。

他幹生產隊長一直到1985年,將近34年。在這期間,他和村民一道,為村裡幹瞭四件“大事”。第一件事是帶領村民修建瞭村裡的黃傢水庫,那時沒有機械化,大夥兒也隻能在農閑修水庫,40多個勞動力幹瞭2年,用鋤頭挖,用籮筐裝,用扁擔挑。據估算,修水庫總的土方量大概能有2萬方。現在的一輛6輪卡車,一車裝滿大概能有30方,一方土的運費約8塊錢,算下來僅運這些土的費用也要大概16萬元,還不包括挖土的工作量在內。第二件事是帶領大夥一起辦瞭一所小學,建瞭村集體存糧的倉庫。第三件事是開荒田,原來村裡有很多荒田,據說都是解放前的1939年左右荒掉的。為瞭解決村民的溫飽問題和完成上級下達的糧食生產指標,我父親帶領村民在農閑開荒,下雪天也照常幹活。開荒不僅解決瞭吃飯問題,還使我們村成瞭遠近有名的富裕村,說“富裕”在當時一點也不過分,一是旁邊很多村都借瞭外債,但我們村裡沒有負外債;二是在他當生產隊長期間,70年代,我們村1個公分在年底能兌現1塊8角多錢,而旁邊的生產隊是1個公分8分錢。這樣,我們村便成瞭公社的典型,外村的姑娘想嫁到我們村來,縣裡也點名直接獎給我們村一臺拖拉機。第四件事是帶領村民修村裡連接縣道的土馬路,當時大夥兒在下雪天用鋤頭,用鏟子修路,冷瞭就烤火,集體在工地上吃飯。

據我父親回憶,他當生產隊幹部的時代各方面條件都艱苦。那時村裡和公社開會都不計工分,且需要自己帶米,帶菜筒。1958年“大躍進”的時候,他和村民白天幹活,晚上接著幹,因為那時公社和大隊夜晚都會來檢查有沒有開展勞動,有時開會要開到晚上12點。據他回憶,由於忙村裡的時,他的前一任生產隊長自己傢的稻子沒時間收,就爛在田裡。由於工作累,加上身體本身有些問題,這位生產隊長後來得肝癌去世瞭。幹活已經成瞭我父親那一輩農村幹部的生活習慣。我的父親今年已八十四歲高齡,五六年前還能種田,現在他也閑不住,總想著要幹點活,於是就在我工作的大學校園裡撿學生丟掉的礦泉水瓶和飲料瓶賣。

我父親的黨員經歷和對待生活的態度讓我深受觸動。我也是一名中共黨員,與我的父親相比,我雖有博士學位,有大學老師這樣聽起來很光鮮的職業身份,但就在崗位上做的貢獻而言,我感覺自己可能趕不上他。他幹生產隊長,和村民一道解決瞭溫飽問題和面子問題。他和大夥一起修建的基礎建設工程至今仍在發揮作用。這樣的實績和榮譽感,我能帶給我的學生和我所在的單位嗎?他們那個時代的老黨員們,不計個人待遇靜電除油機,悶頭苦幹,而現在的我在和同學和朋友們聚會時,不免經常把自己的收入和待遇和他們相比較,卻很少比做出的業績和貢獻,很少比在學生身上付出的精力。與老黨員們相比,這種心態讓我感到慚愧。 除油煙機


由此我想到,在當今浮躁的社會環境下,和自己傢裡的老黨員們聊一聊,感受他們的黨性,傾聽他們的故事,瞭解他們的不易,反思自己的黨性,學會感恩,學會反思,或許是我們這輩黨員們接受黨性教育的好方式。(江西農業大學外國語學院教工黨支部書記 曾小榮)



(原標題:【講述我的傢風故事】我傢有位老黨員)



本文來源: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

責任編輯:王曉易_NE0011

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

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

AUGI SPORTS|重機車靴|重機車靴推薦|重機專用車靴|重機防摔鞋|重機防摔鞋推薦|重機防摔鞋

AUGI SPORTS|augisports|racing boots|urban boots|motorcycle boots

arrow
arrow

    tnf796a5q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